绿色金融学术前沿第二期Seminar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5-30 浏览次数: 307 作者:

    2022528日上午,碳金融科研团队在学院会议室507举办了绿色金融学术前沿第二期研讨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金融支持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金融学院院长吴鑫育教授主持。

 周肖肖副教授作了题为“绿色金融助推企业绿色技术创新演化博弈动态和实证研究”的报告。她介绍了选题背景、模型构建等,阐述了《绿色信贷指引》政策实施前后相关主体的策略选择和演化路径。团队研究生贾梦雨详细介绍了具体的实证过程,包括数据选取、模型构建等,阐述了绿色金融助推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影响渠道和作用效果。他指出:一、绿色信贷政策的实施对企业选择绿色技术创新策略具有推动效应;二、相对于非污染企业,污染企业的绿色创新表现更加活跃,但绿色创新质量提升不明显,原因在于绿色信贷指引加剧了以银行为主导的融资约束;三、绿色信贷主要通过增加流动性债务融资和企业利润来促进污染企业绿色技术创新;四、绿色信贷对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的绿色技术创新有显著促进作用,但对民营企业和小型企业的绿色技术创新有显著抑制作用。


 薛新红博士作了题为绿色信贷政策对重污染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研究”的报告。她介绍了选题背景和研究意义,基于2012年《绿色信贷指引》的出台,阐述了绿色信贷政策对重污染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与作用机制。团队研究生陈翠艳详细介绍了模型构建、数据选取和实证结果,她指出:一、绿色信贷政策在短期内抑制了重污染企业的绿色创新产出;二、绿色信贷政策可以通过内部资源配置与外部融资环境双重渠道影响企业绿色创新。薛新红指出,重污染企业作为污染排放的主体和“双碳”目标下的重点治理领域,以其为重点对绿色信贷政策的政策效果进行评估,可为金融支持产业绿色转型提供微观事实基础和政策依据。

 报告结束,各位师生就“绿色金融”“博弈论”“绿色信贷”等问题进一步交流了意见。

(撰稿:岑一峰; 审核:吴鑫育)

 


 

 

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2239
通讯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邮政编码:233000
电话: 0552-3169150 传真: 0552-316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