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学术前沿第三期Seminar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6-27 浏览次数: 384 作者:

2022年626日上午,碳金融科研团队在学院会议室507举办了绿色金融学术前沿第期研讨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金融支持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吴鑫育教授主持。

韩扬副教授作了题为“碳排放权交易与企业债券融资成本”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选题背景、意义和研究现状,阐释了我国碳排放交易政策试点对上市企业债券融资成本影响的作用机理,并提出了研究假设其次,以2008年-2021年A股主板上市公司发行的公司债与企业债为样本,基于双重差分模型验证了碳排放权交易对上市企业,特别是重排企业,债券融资成本政策效应进行了验证,并采用三重差分方法,从产权属性、现金流状况、融资约束等视角进一步验证了碳排放权交易对重排企业债券融资成本的异质性效应。实证结果基本符合研究假设,不仅为协调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和经济增长提供了经验证据,也为我国设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必要性提供了佐证。

 

张晶博士作了题为“Is green stocks a safe haven under stock market volatility spillover?”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选题背景、意义和研究现状等;其次,阐述了绿色股票的概念,并指出绿色股票市场引入了上市公司的环境绩效表现,包括了环保、节能和新能源产业概念的股票,也包括上市公司的环境友好程度最后,通过选取2018年3月27日到2021年12月3日的上证指数,上证环保指数,中证环保指数,沪深300指数,中国黄金价格,中国原油期货价格,美国原油期货价格,美国标普指数,英国富时指数的九组数据的 850个共同交易日数据,采用DCGCt-MSV模型进行实证分析。实证结果表明绿色股票具有股市避风港的一个特征,并且绿色股票市场对原油价格具有单向溢出效应

 

报告结束,各位师生就碳排放权交易”“绿色股票”“环境绩效”等问题进一步交流了意见。

撰稿:岑一峰;审核:吴鑫育


 

 

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2239
通讯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邮政编码:233000
电话: 0552-3169150 传真: 0552-316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