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学术前沿第四期Seminar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9-26 浏览次数: 190 作者:

 2022924日上午,碳金融科研团队在学院会议室507举办了绿色金融学术前沿第期研讨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金融支持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吴鑫育教授主持。

 周弘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居民低碳出行的南北方差异——基于CHFS数据的实证研究”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选题背景、意义和研究现状,指出中国居民低碳出行存在显著的南北方差异,南方居民选择低碳出行的比重显著高于北方居民。基于IPPC法和有序Logistic回归方法,周弘以2019年度CHFS数据作为样本,对我国居民低碳出行的南北方差异进行了实证分析。实证结果表明,北方居民低碳出行比重提升具有较大空间,增加化石能源动力公共交通设施以及增加公共交通线路长度能够进一步降低出行环节碳排放水平;这两项举措在南方省份则不会产生相同的效果,南方省份需要增加清洁能源动力公共交通设施来进一步降低出行环节碳排放水平。

 陈若愚副教授作了题为“抵押品框架下纳入双碳目标的货币政策:理论与实证”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选题背景、意义和研究现状,提出以下观点:一、气候变化造成的自然风险和经济转型风险在短期、中期和长期中都威胁着金融体系的稳定;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的政策目标与经济去碳化的政策目标有很大的重叠;三、中央银行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为验证观点,陈若愚对抵押品框架下货币政策工具进行评述,在确定最有前景的工具之后,针对该政策工具的作用机制展开理论建模,提出将中央银行抵押品约束纳入一般均衡分析框架,构建出包含清洁和非清洁能源部门的DSGE模型,以此验证以上结论。

 报告结束,各位师生就“碳金融”“货币政策”“碳排放”等问题进一步交流了意见。

 (撰稿:岑一峰;审核:吴鑫育)


 

 

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5012239
通讯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邮政编码:233000
电话: 0552-3169150 传真: 0552-3169150